desjikisdestroyed

我不会叫自己幻想家

他愚

人间佳人,


 

不比冥间一盏,


 

我自多情,


 

奈料,


 

戏子无情。——序


1921年康宁路32号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大雪纷纷洋洋下个不停,一道白色身影出现在门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叮咚——”门铃声响起,“陈先生,我来给您送报纸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火焰在壁炉里跳动着,陈筝瘫坐在一把扶手椅上,漫不经心地整理着手中的纸稿。“钥匙在信箱里,你自己进来吧”,江灿隅掸了掸身上的落雪,墨绿色的制服显露了出来,“报纸就给您放在鞋柜上了。”说罢转身就要走,陈筝推了推鼻梁上的金丝眼镜,“我应该是给你送报的最后一家了吧,外面天冷不如进来坐会儿,顺便我想请教你几个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江灿隅略显拘谨。“现在是下班时间了,也不必叫我先生了,直呼我的大名就是。”陈筝站起身走向门边,伸手将他背后的门关上,拿起桌上的西式珐琅茶杯倒了杯热气腾腾的红茶,江灿隅脱下来外套和帽子,坐在壁炉边接过了红茶一饮而尽。“灿隅,你帮我看看我的诗可好?江灿隅连忙摆手,“我没有先生那么有才,怎么敢批判先生的诗呢,都说了别那么严肃了,别叫我先生。诗不就是拿给大众看的,你作为我第一个读者,瞧瞧怎么样?”

        江灿隅接过手稿,“这诗好极了。”陈筝苦笑了一下,“是吗?”他一把抓走江灿隅手中的稿子丢到了壁炉中,手稿霎时变为灰烬,“可我觉得他太糟糕了,写得比我的故事廉价许多。”“那诗虽好,确实不及你以前写的文章,可你又为何写完放弃写文章,而去写诗呢?”江灿隅不解,“因为我的缪斯丢了,找不回来了,”陈筝的眼神突然黯淡了,“我连写故事的灵感都不见了,又怎么有灵感写诗呢?”,江灿隅自知戳到陈筝的痛处,瞧陈筝的样子,那一定是个很温柔的女子吧,能让他如此魂牵梦绕,“我今天还有事陈先……陈筝我先告辞了,他略带仓促地穿上了衣裳。“灿隅,以后有空了就要看来找我聊聊天陪陪我吧,我一个人也平日里闲得无事,”陈筝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,“我可以教你灿隅吗?之前都没有经过你的同意,就这样叫是有些冒犯…”“不,可以,完全可以。”将参与内心一块柔软的地方被触碰到了,“你是这样唯一一个叫我的人。先生当日给了灿隅太多帮助,灿隅无限感激,从未有一个人对灿隅那样好,灿隅二字也是先生所起,先生对于我来说是值得像亲人一样,去敬重的人啊。“好啦好啦,别叫我先生了,我瞧着你也比我小不了几岁,不如唤我阿筝可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 好,只要是你怎么都好,

        江灿隅在心里是非常在意陈筝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不过那也只是在意罢了,

          那一天的雪夜发生在两年前,冬天来的意外的迟,那时候的他穷困潦倒流落街头,大雪纷纷洋洋落在他的肩上,那时的他还不叫江灿隅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万家灯火细细碎碎的洒在他的身上。他抬起了头已是深夜,饥饿连同寒冷一并向他袭来,他却又是麻木的低下了头,一双穿着黑皮鞋的脚停在他的面前,“这个给你,先填饱肚子再说,那是一个还在正淌着热气的馒头,他也顾不得施舍他的人是谁,只一个劲儿地点头说谢谢便狼吞虎咽起来。“看来是真的饿啦,你到我家去坐坐吧。”陈筝从口中呼出的白气带着温热,碰到他脸上有些痒痒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真的是个很好的人啊

         这么想着他就与陈筝回到家,陈筝拿出茶壶坐在茶几边捣鼓了一阵,花果香瞬间弥漫在室内的空气中,带着些许甜腻的气息。这味道似乎也就只有陈筝泡的出来,以至于在多年后,江灿隅对这味道依旧念念不忘。

        仿佛闻一下就能很安心,真是神奇呢

        人也很神奇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陈筝猝不及防地开了口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,我没有名字,我只知道我姓江。”他闭上双眼,痛苦的过往一一在脑海中在脑海中浮现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今日本想,让纷纷扬扬的大雪把自己带离这个世界,反正他早已对这个世界失望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可是老天爷把他带到了自己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给你取一个怎么样,我是个作家,名字你一定会喜欢的。”陈筝丝毫没有因为他的无理取闹的回答而生气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好啊,他当时歪着头靠在沙发上,

         “灿隅这个名字怎么样?”陈筝托了托眼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江灿隅在心里想着,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名字可真是好听,意思好像是温暖的角落吗?

         却不知道在陈筝生命的最后一刻,他笑着对他说

         嘿你知道吗?我希望你能和你的名字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希望有你的角落,阳光灿烂。

        你能不再害怕。

       思绪回到了现在,陈筝与江灿隅又闲聊了一阵,陈筝就把他送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长长的叹了口气,闭眼,坐下,打开收音机。

       说来也奇怪,作为一位诗人和作家,康宁路上所有邻居对陈筝都有一个疑问。

       他似乎特别喜欢京剧,

       每次提起这件事时,陈筝都会不着痕迹地说

       京剧有人间的烟火气,可以给我灵感,然后立马转开话题。

       然后那个人仿佛又出现在了自己的眼前,一整天,都只剩下回忆。

        哪怕他只存在于自己的梦中一样对他很重要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 @不茫燃余夏wz 

小学生文笔不喜勿喷

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下一章写啥

大家可以留点建议在下面吗

有不好的地方欢迎大家指正

评论(10)

热度(21)